手机版
安保办

关于大学生春游的相关知识 
                    
来自:  发布:
时间: 2010-04-25 11:39 #1

                                                                                    关于大学生春游的相关知识
      目前正值学生春游旺季,趁着五一节、双休日等假期,部分学生计划外出旅游,给学生安全带来了许多隐患,为确保学生人身安全,规范学生春游活动的组织,防止重大特大事故发生。现特就春游安全做如下相关分析:
  一、自助游成大学生出游首选
    大学生有较强的独立自主意识,更愿意依照自己的方式去计划行程。同时,旅游产业对大学生旅游开发的忽视,致使许多大学生要么没有更好的旅行社选择,或者因为频频在小旅社组织的旅游中受骗,而产生的对旅行社的不信任,从而更加愿意选择自助游。
  自助游重要特点是自由,不管是在人数的组织、时间安排、景点选择等,选择出游是较方便、快捷。在校的学生除了在寒暑假期间出游外,选择在周末出游的学生也较多。
  跟团旅游花费较大,对于一些家庭较贫穷,但又想通过旅游增长见识的学生,更多地考虑旅游的经费,因此,一般选择结伴或学生的组织进行自组团出游。”
      二、近六成学生忽视自助游安全 
      (一)旅游安全   
      旅游安全通常是指在旅游中不发生或少发生安全事故的主观条件,即在旅行活动中旅游者遵守旅行活动的各项安全规定,增强安全意识,不因麻痹大意而发生安全事故。      
      (二)大学生旅游活动中常见的安全事故        
      旅游中的安全事故可分为两类,即:人身安全事故和财产安全事故。人身安全事故又包括:生病、伤亡事故、交通事故、治安事故、火灾事故等等。这里着重介绍旅游中的人身伤亡事故。在各项旅游中都可能发生人身伤亡事故,尤以游览名山大川,江河湖海的危险最大,最易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常见的情况:        
      1.攀登失足。一位伟人说:“无限风光在险峰”,那是诗人的浪漫,如果你不顾危险追求无限风光,不幸发生人身伤害事故,恐怕就不会有诗人般的浪漫了。某高校十余名大学生相邀攀登学校附近的一座山峰。一位姓刘的同学自感体力超人,又有登山的经验,在前面为大家开路。攀到一半时因山势实在太陡,其他同学就劝刘某,别爬了,太危险,他不顾同学的劝告继续往山上爬。可不久,后面的同学们发现山上已没有动静,估计可能出了事,立即向学校报告,学校随后组织当地农民在山林中展开搜索,直到第二天才在一个十几米高的悬崖下找到了刘某的尸体。        
      2.山路拥挤。旅游名山都以雄、险、奇著称,如华山、黄山、庐山等。但越是著名越容易因山路拥挤而发生安全事故。        
      3.林中迷路。在原始森林内探险已成为一种旅游时尚,游人若不听指挥擅自行动,在山间小道,原始森林中迷路,造成人身伤亡的可能性很大。一位在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到湖北著名的神农架原始森林旅游,在一处叫板壁岩的景点游览时,因为好奇没有按规定的路线走,独自一人进入森林,结果在林中迷路,当地警民在山里搜了三天也没找到他的踪迹。        4.溺水伤亡。在海滩戏水玩耍或搏击风浪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也是大学生十分向往的旅游项目,如果你不识水性,麻痹大意很容易酿成悲剧。
      最后,希望我院全体同学在外出旅游时以上述案例为鉴,注意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拥有一个安全而有意义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