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安保办

遇到抢劫时的自我保护方法 
                    
来自:  发布:
时间: 2009-05-24 10:37 #1

   使用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抢劫公私财物,非法占为己有的案件为抢劫案件。其行为依照刑法应当受到刑事处罚的则构成犯罪。

  抢劫案件的手段恶劣,除侵犯公私财产外,且往往伴随着伤害、强奸、轮奸、杀人等恶性案件的发生。往往一人被抢,众人不安;一户被抢涉及四邻。因此,抢劫犯罪比其他侵犯财产罪的社会危害性更大,历来是公安机关打击的重点。

  抢劫案件从类型上看可分为机会型、预谋型、纠纷型、恶作剧四种。但从作案地点分类主要有拦路抢劫和入室抢劫两种。从手段上分类有暴力抢劫、流氓抢劫、盗窃抢劫、诱骗抢劫、色相勾引抢劫、打砸抢、麻醉抢劫等手段。

公民为避免抢劫及遭遇抢劫时的自我保护方法是:

一 情侣不要在偏僻处谈情说爱

有的歹徒专门在人员稀少的公园“看对儿”,待男女双方发生某种不检点的行为时,突然窜出,以通知单位或送派出所相要挟,迫使双方掏钱,进行抢劫。所以热恋的情侣不要在偏僻的、人烟稀少的地方谈情说爱,以免受到抢劫和不必要的伤害。

二 单身旅客要结伴而行

有的歹徒经常在夜间或行人稀少的地方潜伏,持械抢劫单身过往的旅客。故单身旅客在夜间或偏僻处出行时,应在行人较多时出行,或与同路人结伴而行。

三 要勇于同坏人坏事进行斗争

凡抢劫的歹徒在作案时,虽然声色俱厉,但实则色厉内荏,做贼心虚。只要机智、勇敢的与歹徒进行斗争,并高声呼救,其结果往往是歹徒首先害怕而逃走。

四 外出时不要轻信于人

有的歹徒以带路、帮找旅店为名将事主带到偏僻处行抢;有的用女色勾引事主到偏僻处行抢;有的无中生有编造事实,对他人进行欺诈,强行带到偏僻处行抢;有的以路远用自行车捎带或用汽车顺路捎带为由,将事主拉到偏僻处行抢。故公民外出时不要轻信于人,一些公司老板、个体户,不要贪图女色,凡事要多问几个为什么,不要轻易跟随不相识的人走。

五 不要贪图意外便宜

有的歹徒采取钓鱼的方法,欲要取之,必先与之。先对事主施以小恩小惠,引诱事主上钩,然后带到偏僻处行抢。故公民外出旅游、出差、作生意时,不要贪图意外的便宜,不要轻易与不相识的人去吃饭、看电影、逛公园,要有自身保护意识。

六 出租车司机拉客人去外地一定要坚持到公司或公安机关登记的制度

近年来,一些歹徒以到外省市多给钱的办法将出租车司机骗到外地偏僻处杀害,抢劫汽车、钱财的案件日益增多。故出城的司机要坚持夜间不出城,去外地一定要到公司或公安机关登记。除登记出租车号码、司机的情况外,要将乘客人的身份证号码、单位、住址等情况详细登记,以便案发后备查。此种做法对少数歹徒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此外,出租车司机要通过观察,发现带可疑物品或有可疑问题的人要上车,可拒载;同时应将情况向公安机关报告,以便通过审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员。

七 银行、金融单位要安装摄像监视器

近年来,少数亡命歹徒抢劫银行、运钞车等金融单位的案件时有发生。故银行、金融单位除加强警备外,要加装摄像监视器、报警器,经便案发后备查。

八 外出时对陌生人给的香烟、食品、饮料不要轻易饮用

有的歹徒将麻醉药品放在香烟、食品、饮料中,或冒充治病的良药欺骗事主服用,将事主麻醉后进行抢劫。故公民外出时,对陌生人给的香烟、食品、饮料不要轻易饮用,对陌生人给的治病物也不要轻易服用或注射,以免被歹徒麻醉后进行抢劫。

九 对陌生人不要轻易放入室内

对生意场上的相识的人、推销商品的人员、小贩及陌生人等不了解底细的人员不要轻易放入室内,以免引狼入室,发生入室抢劫。

十 事主要协助公安机关工作

一旦发生抢劫的案件后,事主应马上向公安机关报案,将被抢的时间、地点、财物数量、歹徒的人数、衣着、口音、特征,事情经过等详细向公安机关讲明。因事主与抢劫人有一段时间的接触,对歹徒比较熟悉,所以要积极协助公安机关查找作案的歹徒,以便及时破案,打击犯罪活动。



[ 本文章最后由 abb 于 2009-6-3 09:47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