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安保办

大学生安全教育的意义、现状与对策 
                    
来自:  发布:
时间: 2009-11-16 15:45 #1

   
                                                                        大学生安全教育的意义、现状与对策
      安全是社会发展的基础,是人类个体发展的基本保证。高等院校的安全稳定,不仅关系到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和人身财产安全,也是大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成长和全面发展的根本前提。高校管理者和教育者,必须充分认识到加强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大学生作为高等院校的主力军,是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和推进校园建设的重要力量,对其进行切实有效的安全教育,是保持高校良性运行与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是保证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也是切实贯彻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和教育目标的需要。  
      一、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的现实意义  
      1、贯彻“以人为本”教育理念,增强学生适应能力的需要。从大学生自身成长的角度出发,大学时期是人生发展的高峰期,大学期间也是提高安全教育水平的最佳时期。大量事实说明,安全问题不仅是学生在校学习、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问题,也是今后毕业走向社会要遇到的问题。所以,对大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十分必要,是大学生在校正常生活学习、顺利完成学业、实现自身发展的根本保障,也是增强社会适应能力的需要。  
      2、实施“素质教育”理念,落实全面发展教育目标的需要。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要求教育体制必须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安全知识和防范技能是大学生知识结构的组成部分,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是大学生人文素养的重要内容,安全观也是大学生综合素质必不可缺的重要内容之一。    
      3、贯彻“依法治国”理念,创建和谐校园的需要。高校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是贯彻依法治国理念的基本体现。同时,创建平安和谐校园是现今高校的普遍要求和目标,而平安和谐校园的建设离不开校园主体,校园主体对平安校园建设起着决定性作用。   
      二、当前高校安全教育的现状    
      (一)当前我国高校普遍采取的安全教育措施  
      1、加强人力、物力的投入,确保校园安全。高校主要依托保卫部门和人员来加强校园巡逻,关注校园人员密集区的治安状况,加强学生宿舍门卫监管,排查外来人员的登记和管理,防止校园各类治安事件发生,为保护高校各类重要设施及人员安全,保卫部门在采取人员监管的同时,也配置了安全报警装置。  
      2、借助活动日和典型事例,加强对大学生的安全教育。目前,高校主要借助“消防日”、“安全日”、“环境日”、“形势报告会”及典型安全事件等形式对大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增强大学生安全保护意识,创平安校园。高校将“消防日”、“安全日”、“环境日”、“形势报告会”作为一种教育契机,这种教育内容及形式在推动大学生安全教育方面具有针对性强、内容贴切等特点。  
      3、安全教育制度逐渐在高校教育事业中推广运用。长期以来,稳定工作是衡量一所高校办学成功的一个标准,高校各部门充分认识到稳定工作在整个高等教育中的全局性作用,也制定了不同工作范围的安全责任制度,将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相结合,加强了制度的约束作用,使得高校各部门在安全管理方面有章可循,在安全教育的观念上有新的提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高校重视不够,认识滞后,体制不健全。目前,高校对大学生的安全教育重视不够,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即认识水平和体制建设方面。在认识水平方面,一是对大学生安全教育认识滞后于形势的发展,不能深刻认识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与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的关系;二是不能正确处理安全教育与其他专业课程的关系。在体制建设方面,一是领导机制不健全;二是没有把大学生安全教育作为学校教学工作的一部分;三是没有把大学生安全教育纳入教学计划。  
      二是安全教育的内容不够完整,方法不力。当前社会形势日益变化,安全问题及影响安全稳定的因素增多,迫切要求安全教育的内容不断拓展。而现今,大学生安全教育的内容大部分停留在传统意义安全上,应该向大安全的层面上拓展。  
      三是文化安全与国家安全教育的意识淡薄。当前,在大学生安全教育中,涉及文化安全和国家安全的教育内容很少,学校每年也只是请几位专家作几场报告,部分大学生对文化安全和国家安全的形势并不感兴趣,其文化安全和国家安全方面的意识依然模糊。  
      四是心理健康教育有待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应作为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于大学生教育的整个过程,应该不断加强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三)新形势下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的对策   
      1、统一认识,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机制建设。针对大学生校外活动时间的增多、活动空间扩大的现状,高校要及时改进对大学生的管理办法,修订有关管理规定,有组织地进行校外活动,在活动中确定安全负责人,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教育学生外出期间应随时与学校保持联系,防止出现管理真空。  
      2、积极推进大学生安全教育的常规化进程。大学生安全教育要改变以往到发生安全事故或者隐患时再去强调重视,将大学生安全教育做到经常进行、经常落实,努力推进常规化进程。  
      3、加强舆论引导,优化育人环境,形成大学生安全文化。高等学校要大力推进大学生安全“忧患”应急意识教育,应该不失时机地进行“忧患”意识教育,有意识地引导舆论的方向,优化育人环境,逐渐形成大学安全文化。  
      4、改革高校管理制度,构建安全教育网络。学校应转变思想观念,把学生管理提高到应有的地位。学生是高校的“主体”,大学的“育人”功能是大学存在的最重要的方面。  
      5、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学生生命安全教育的绿色通道。随着社会的变迁与经济的发展,大学生面临的各种压力会越来越大,心理问题也会越来越突出,这就要求高校必须重视和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对那些心理有障碍或患有心理疾病的大学生,更要多加关心。

[ 本文章最后由 abb 于 2009-11-16 19:00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