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安保办

关于校园冬季防火的常识 
                    
来自:  发布:
时间: 2009-11-18 15:45 #1

                                                                                      冬季校园防火常识
全校师生员工:
      冬季干燥、用电量加大,火灾的各类诱发因素增多,易发生火灾事故,更应提高警惕。2008年 11月14日,上海商学院发生火灾,4名女生从6楼宿舍阳台跳下逃生,当场死亡,酿成惨烈的校园事故。为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知识,做好校园冬季防火安全工作,防患于未燃,特向广大师生员工介绍一些冬季防火常识。
      一、如何防止火灾的发生?
      防止火灾发生的关键,是做好火灾的预防工作。我们只要自觉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就能有效预防火灾的发生。
      (1)学生宿舍防火。在宿舍,同学应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做到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电炉、电热杯、热得快、电饭煲等电器;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灯的电源开关;不在宿舍吸烟;不携带火种进宿舍,不点蜡烛,不在宿舍使用明火和焚烧物品。
      (2)教室、实验室、微机室的防火。在实验室、微机室实验或工作时,一定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使用仪器设备前,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设备等情况,使用完毕应认真进行清理,关闭电源、火源、气源、水源等,还应清除杂物和垃圾。尤其是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时,更要认真执行防火安全规定。中途离开实验室时,应切断电源。
      (3)阶梯教室、食堂的防火。要遵守消防安全制度,做到不携带易燃易爆品,不准吸烟,不随地丢弃烟头、火种,还应保持安全通道的畅通。
      二、火灾发生的原因和应急措施
      1 、乱扔烟头引起火灾
      冬季风多雨少,天干物燥,特别要警惕吸烟引起火灾,随手乱仍烟头是很多烟民的不良习惯,一定要改正。
      2 、电器故障引起火灾
      要做到用前检查,用后保养,避免因线路老化、年久失修或经常搬运碰破电线而引发火灾事故。
      3 、要力争把火灾消灭在初起阶段
      火灾初起阶段火场面积小、温度低、是便于扑灭的最有利时机。在此阶段发现 灾,只要不错过时机,可以用很少的人力和灭火器材,甚至一桶水、一只灭火器,就可以扑灭火灾,火灾损失小。因此要注意扑灭初起阶段的火灾。
      4 、在逃生时,身上着火怎么办?
      人身上着火后千万不能跑,因为越跑火就越旺,还会将火种带到别的地方,有可能扩大火势,这是很危险的。应该尽量先把衣服脱掉,浸入水中或用脚踩灭;也可以跳入附近的水池和水塘内灭火,如果烧伤面积大,就不能跳入水中以防感染。
      5 、怎么使用湿毛巾防烟?
      ( 1 )折叠次数要依毛巾的质地而言,一般毛巾折叠 8 层为宜,这样的烟雾浓度消除率可达 60% 。
      ( 2 )毛巾不必太湿。
      ( 3 )使用时要捂住口和鼻,滤烟的面积尽量增大。
      6、电脑着火怎么办?
      如果电脑着火,即使关掉机子,甚至拔下插头,机内元件仍然很热,仍会发出热焰并产生毒气,荧光屏、显像管也可能爆炸。电脑开始冒烟或起火时,马上拔掉电源插头或关闭电源总开关,然后用湿毛巾或棉被等盖住电脑,这样即能组织烟火蔓延,也可挡住荧光屏的玻璃碎片。切勿向失火电脑泼水,即使关掉电源的电脑也是这样,因为温度突然降下来,会使织热的显像管爆裂。此外,电脑内仍有剩余电流,泼水可能引起触电。切勿揭起覆盖物查看,灭火时,为防止显像管爆炸伤人,只能从侧面或后面接近电脑。
      7 、使用电源插座怎样注意防火?
      在电源插座上均标明有确定电压与电流,这说明电源插座能够承受的最大电压与电流值。 电压与电流的乘积为电功率,单位为瓦数。若在使用多联电源插座时,插了好几种电器就应仔细计算一下所插电器的功率是否超过了多联插座的额定功率,假若比插座的额定功率低,使用就安全。相反,当多种电器的电流通过多联插座时,电流愈大其热量愈高,严重时就会引起火灾。
      三、专家建议,冬季校园防火要注意 “四忌 ”
      一忌电器故障引起火灾。 使用大功率电器, 要避免因线路老化、经常搬运导致电线受损引起火灾。二忌乱扔烟头引发火灾。三忌燃烧垃圾引起火灾,垃圾里可能有可燃可爆物,如玻璃瓶、废旧液体打火机等,一旦燃烧就有爆炸的可能。四忌不配备消防器材。重点部位都应配备灭火器等,实验室管理员、公寓管理员等都要掌握使用方法
   



[ 本文章最后由 abb 于 2009-11-18 19:29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