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安保办

增强自我防范能力,营造良好校园环境 
                    
来自:  发布:
时间: 2009-05-24 18:17 #1

    抢劫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方法,强行劫取公私财务的行为。抢夺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承人不备公然夺取他人的财物的一种犯罪行为。抢劫和抢夺不仅侵犯他人财产的所有权,同时还会对被害人的人身造成危害。
   受校园环境的制约,校园内的抢劫案件有其显著特点:
一是作案时间一般为师生休息或校园内的行人稀少夜深人静之时;
二是大多抢劫案件发生于校内比较偏僻、阴暗、人少的地带,一般为树林中、小山上、远离宿舍区的教学实验楼附近或无灯的人行道、正在兴建的建筑物内;
三是抢劫的主要对象是携带贵重财物的,单身行走的,看电影或晚自习、晚归、无伴或少伴的,谈恋爱滞留于阴暗无人地带的大学生;四是作案人一般为校园附近农村、工厂、居民区等单位及本校教职工子弟中的不务正业、有劣迹的小青年以及临时工。这些人一般对校园环境较为熟悉,往往结伙作案,作案时胆大妄为,作案后易于逃匿。随着流动人口增多,流窜人员作案也在增多。

案例1、2001年5月3日23:30,某校人文学院中文系2000级研究生朱某某,在送走男同学返回宿舍途经存菊堂前钟楼路右拐时遭一歹徒袭击。据当事人的事后回忆,当时这名歹徒从其背后袭击,一手捂住该生嘴巴,一手抱住其腰部,并威胁不许出声,朱被这一突如其来的情况感到震惊,本能地喊到“抓坏人”,歹徒再次威胁“你再叫,我就捅你”,随即,该生又大叫一声,同时感到腰部有被刺感觉,歹徒即往莘园方向逃窜。该生边喊“抓坏蛋”边朝前方追,当发现腰部流血时,她便往大门方向走,途中遇两名男同学,向他们讲明情况后,二人将其送往附一院就诊。经诊断,朱腰部被刺伤,刀口深2——3厘米,宽1厘米。

案例2、2003年4月1日21时30分左右,某校管理学院经贸管理成人大专生黄某,在一小巷遭歹徒抢劫并被刺伤。据黄女友(同校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向公安机关反映,当晚黄与女友在校外游玩,21时20分左右,一歹徒窜出,先抢走黄女友的手机,再逼黄交出钱包,然后逃窜。黄追赶歹徒,不幸被歹徒刺伤,黄的左胸及臀部各被刺一刀,当场休克,经群众报警后被“110”及时送至附一院抢救。学校保卫处接报后即派人到医院了解情况并协助公安机关开展工作。黄的家长接到通知后已于当晚赶到医院。凌晨1时后,黄已脱离生命危险。当地公安机关投入警力全力侦破了此案。

安全提示:
1、尽量不要携带贵重财物单身在行人稀少的晚上、深夜和凌晨时外出,确需外出时,要选择比较繁华和灯光照明条件明亮的地段和路线行走,最好是相伴而行,并且准备一些防卫的工具。
2、不要到校内比较偏僻、阴暗、人少的地带,一般为树林中、小山上、远离宿舍区的教学实验楼附近或无灯的人行道、正在兴建的建筑物内。
3、不要随便交友,不要被对方的“热情”所迷惑。如果发现有形迹可疑的人长时间跟踪尾随自己时,立即往人多、繁华的地方走并及时向保卫部门、“110”或行人求助。
4、遇到抢劫或抢夺时,不要惊慌,要保持镇静,头脑清醒,在保护自己的前提下,针对不同环境、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对策(“好汉不吃眼前亏”、“套近乎”、“破财消灾”、制服等方法)与犯罪分子斗争。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注意留意观察犯罪分子的特征(如身高、年龄、体型体态、衣着、疤痕、口音、逃跑的方向),及时向保卫部门或“110”报警。
     综上所述,这些活生生的案例,警示我们:大学生的安全,是学生自己、学生家长、学校和社会各界都应引起非常重视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只靠学校的管理是不够的,广大同学应有主人翁的意识,不断增强自身的自我防范能力,清醒认识到社会的复杂性,与学校、社会一起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对坏人坏事、行为不检的人员要敢于制止,及时举报,不能有事不关己的想法,那样是帮助了坏人,助长了歪风邪气,说不定那一天受害的就是你自己。我们的职责是保障师生员工的安全,让我们携起手来,努力来加强校园安全网络的建设,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


[ 本文章最后由 abb 于 2009-5-25 16:50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