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安保办

学生宿舍防火电常识 
                    
来自:  发布:
时间: 2010-03-27 11:39 #1

                                                                                       学生宿舍防火电常识
      最近气候变化无常,天干、物燥;各种活动多、人员活动频繁,容易引发火灾。学生宿舍是高密度人群居住的地方,防火安全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宿舍的主体--学生,要重视安全防火的重要性,提高思想认识,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要学习消防安全常识,了解火灾发生的原因和蔓延的过程,增强抵御火灾的能力,学会必要的自救和互救的救生知识,面对险情要从容镇静,选择正确的自救和逃生方法,确保人身安全。
      一、防火基本原理
      原理:控制可燃物、隔绝助燃物、消除点火源、防止火势蔓延
      二、防火注意事项
      1.要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杜绝违禁电器的使用:不使用热得快、电炉、电炒锅、电茶壶、电热毯等大功率危险电器,及时制止其他 同学使用类似威胁大家安全的电器。
    2.使用安全电器,到正规商店购买插座、台灯,认准安全标志、出厂证明和检验合格证。
      3.在寝室内不使用蜡烛等明火、不焚烧信件杂物。
      4.离开宿舍前拨掉所有电源插头。
      5.寝室内提倡不吸烟,偶有吸烟要及时熄灭,不要随意乱扔烟头,尤其注意不要把烟头、火柴等扔到垃圾桶内。
  6.宿舍内的应急灯、疏散指示灯、安全出口等标识是紧急情况下,自救和逃生的重要标志,可以帮助大家沿正确的路线迅速逃离险境,大家平日要爱护这些标志,不要人为损坏,以免出现险情无所适从。
  7.一旦出现火情,大家不要慌乱,正确分析形势,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使用楼内的灭火设备及时灭火,并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通报火灾地点和火情,地点要说清楚,并留下联系电话。烟雾较大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身沿墙上疏散指示灯,迅速脱离险境,或到较安全地带等待,并用醒目的东西向外面求救。逃生时不要拥挤,以免发生挤压和踩伤事故。处在高楼层的同学,不要轻易选择跳楼逃生的方法,可以用床单,被罩等身边现有物品,打成绳结攀沿而下。
    三、 灭火常识
      1. 遇到火情时,应大声呼喊。重大火情应拨打火警电话“119”或及时通知学校保卫部门。
      2. 扑灭火苗要就地取材,可用灭火器、毛毯、棉被覆盖火焰,然后浇水扑打。
      3. 可用水盆、水桶等传水灭火,或利用楼内灭火器材及时扑灭火种。
      4. 个别物品着火,要赶快把着火物搬到室外灭火。
      5.电器着火,一定要先切断电源,然后用毛毯、棉被覆盖窒息灭火,如仍未熄灭,再用水浇。
      6. 救火时,门窗要慢开,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焰蔓延和火焰突然蹿出伤人。
      7.要将着火处附近的可燃物及时疏散到安全的地方。
    8.正确使用灭火器。电器引起的火灾必须先断掉电源后,再用水去灭火。不要带电灭火,以防被电伤。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是先拔下插销,喷口对准火源,按下压把即可。
      四、火灾发生时注意常识
      1. 扑灭小火要争分夺秒,不要惊慌失措置小火不顾而酿成火灾。
      2. 火灾发生后,应尽快撤离现场,不要浪费时间穿衣或寻找贵重物品。
      3. 遇有浓烟,可用湿毛巾、口罩等捂住口鼻,采用低姿势匍匐前进,爬行出烟雾区。
      4.当疏散通道着火,且火势不大时,要果断冲出火区,可用湿棉被、毛毯披在身上。
      5. 当楼梯等疏散通道无法穿越时,可通过阳台、落水管或利用竹竿等逃生。也可利用身边的绳索或床单、窗帘、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逃生。
      6.无逃生之路时,应退居室内,并紧闭通往火区的门窗,同时通过背火的窗口向外求救。
      7.如果身上着火,千万不可乱跑或用手拍打,应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或及时让他人向身上浇水、喷灭火剂。
      8.在火灾发生时,要发扬风格互助互救。



[ 本文章最后由 abb 于 2010-3-27 17:19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