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安保办

大学生求职防骗 预防传销陷阱 
                    
来自:  发布:
时间: 2010-05-30 11:39 #1

                                                                                   大学生求职防骗    预防传销陷阱

       一、 高校应届毕业生因为刚踏入社会,求职心切,经验不太丰富,而一些招聘骗术则越来越精明。据淮南人才网的一项调查,有过半的被调查者表示遇到过各式各样的招聘陷阱。对于一些招聘陷阱,求职的学生一定要擦亮眼睛,以防上当。

      1.求职者要拒交各种名义的费用。 招聘中以不同名目收取各种费用是最常见的招聘陷阱之一,这一招对于很多应聘者来说都是“温柔的陷阱”。对方往往以已经招聘录用,需要收取押金、保证金的借口,或者以入职培训的名义,骗取求职者的费用。其实,国家已经有这方面的明文规定了。任何招聘单位,以任何名义向求职者收取押金、保证金、服装费、风险金、报名费、培训费等行为,都属非法行为。

      2.不要将重要证件作抵押 。不要将自己的身份证、学位证、毕业证等证件作抵押。有的单位以保证学生实习时间等为由扣住学生证件,根据相关规定,单位都不能扣押证件。到正规的人才市场或劳动力市场求职。

      3.应通过多种途径了解招聘公司的背景 。在求职者正式进入单位之前,想方设法加强对企业的了解以免误入骗子设下的陷阱。比如:注意招聘单位的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正规单位招聘一般会将招聘地点设在单位的办公室、会议室,一些以租用房间作为应聘地点的单位,要警惕。

       4.应多了解招聘职位的“内容”。招聘单位在招聘广告上把职位写成是“市场总监”、“保险事业部经理”,结果到了岗位,应聘者却发现其实是去做“业务员”、“保险代理员”等。有的单位也会以“到基层先锻炼锻炼”为幌子,欺骗求职者,使他们继续工作下去。

      求职的时候要搞清楚职位的具体内容,仔细分析,询问工作细节。某些用人单位提供的虚而不实的职位,常常冠以好听的头衔,但是却强调无需经验,这里面肯定大有文章。有一些招聘单位虽在招聘广告中列出要招聘的多种职位,其实这些职位都是做业务的,甚至是没有底薪的业务。

       5.求职者不要轻信许诺到外地上岗 。对外地企业或某某外地分公司、分厂、办事处的高薪招聘,不论其待遇多么好,求职者千万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警惕,不要轻信他的口头许诺,一是不去,二是到劳动保障部门咨询,并办理相关的手续,否则会吃大亏,被骗工骗钱骗做传销甚至被人贩子骗卖都有可能。

       6.掌握劳动法规和相关政策 。求职者在求职前或求职过程中,应主动学习一些劳动法规和相关政策,提高自己的求职素质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二、大学生如何预防传销阱
      1.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传销公司最常用的话是“让你在消费的同时赚钱”,这是鬼话,消费就是消费,赚钱就是赚钱。把消费当职职业,永远也别想赚钱。  

      2.不见兔子不撒鹰。所有传销公司都是为了一个字“钱”,你凭什么给钱他,一定想清楚:是他有你需要的产品?还是他有你需要的服务?都没有,只是为了他能给你一个事业。如果是这样,那么,你就该你问他要钱了。

      3.商业界有一规矩,那就是一切关系的建立都要签订合同。合同是保证双方平等互利的必要工具。特别是公司与个人发生劳资关系,中国劳动合同法规定,是一定要签订合同的,正规公司都会主动与你签订合同的。如果对方丝毫不谈合同,甚至拒绝签订合同,那他一定不地道,离他远点。

      4.不要感情用事。传销公司一般是熟人找熟人。有句话,叫朋友不言商。这话有一定的道理,不要因朋友感情害了自己。有的人,只要朋友邀请,就什么都不问,不明不白的跟着干,结果是陷入迷局,不能自拔。

      5.审查资质。参加一家公司也好,接受一家公司的推销也好,首先,应了解一家公司的资质和信用。平常我们去百货公司或超市购物,我们也许不用这么劳心,因为,这些都有超帮我们做好了,他们的进货渠道一般是经过认真筛选的,而且,他们还要接受有相关政府部门的监督。但当我们自已独立接受一家公司时,你就必须靠自己来了解他的资质。一般可以结合以下方式来证实: (1)从网上查询; (2)从其营业地的工商部门查询;(3)要求对方出示营业执照和组织机构代码证书; (4)要求对方出示开户许可证书; (5)要求对方出示税务登记证书和代理授权书。




[ 本文章最后由 abb 于 2010-5-30 18:13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