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安保办

校园火灾事故案例分析 
                    
来自:  发布:
时间: 2009-11-17 18:17 #1

                                                                                         校园火灾事故案例分析
      为了进一步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我们根据有关资料整理了一些发生在校园内火灾事故案例介绍给大家,旨在提醒广大师生员工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牢固树立“消防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意识,以预防火灾事故在我院的发生。
      2008年 3月13日下午5点47分左右,位于江苏省南京学府路的东南大学老校区动力楼(4层)突然发生大火。受大风影响,火势较大,将动力楼第四层基本烧毁,过火面积近千平方米,无人员伤亡。
      2003年12月2日早上6时49分,北京交通大学18号楼6层一研究生宿舍发生火灾。起火原因是学生使用“热得快”将水烧干所致。据介绍,此次火灾共烧毁4张床、4床被褥和一些日用品等。
      2003 年 11 月 24 日凌晨,俄罗斯莫斯科人民友谊大学学生宿舍发生火灾。 200 名学生被烧伤, 41 名学生被烧死。其中有中国留学生 46 人烧伤, 11 人死亡。失火原因是电线短路
      2003年10月3日,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宿舍发生火灾,是由于使用热得快烧水所致。
      2003年9月12日,北京工商大学新宿舍楼三层女生宿舍发生火灾,从小商小贩处购得的劣质电池充电器成为罪魁祸首。
      2003年6月28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公寓5号楼发生火灾,原因为长时间使用白炽灯将周围可燃物引燃。
      2003年3月11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行政楼失火。火灾是因6楼废弃暖气管脱落,产生的火花引燃了楼上的文印室所致。师生均及时撤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2003年2月20日凌晨5时,武汉大学测绘校区一男生宿舍4栋三楼一寝室突发大火,火借风势瞬时吞噬了整个三楼22间寝室。7时10分,大火基本被扑灭,3楼烧得只剩下断壁残垣。
      2003年2月11日,中央民族大学8号楼学生宿舍发生火灾,经调查为宿舍内私拉电线所致。
      2002年12月1日晚,位于南京老虎桥附近的南大成教院宿舍楼电线老化引起发生大火,宿舍内的学生衣物等贵重物品均被付之一炬,损失惨重。
      2002年11月6日,西安联合大学学生宿舍失火,原因为使用电炉做饭,明火点燃地上报纸造成火灾。
      2002年6月9日晚23时半,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县羊街镇三元庄村小学发生火灾。大火将住宿在该校同一宿舍内的8名男学生烧死,烧毁面积约330平方米的教室4间,学生宿舍7间。
      2001年12月17日深夜,四川大学东区一座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一研究生寝室内电脑、电视等所有物品全遭焚毁。
      2001年12月17日,四川大学一研究生宿舍发生火灾,失火原因为台灯使用时间过长引燃床单。
      2001年5月16日,广州市的一所寄宿学校发生火灾,造成8名正在准备高考的学生死亡,25人受伤。这是自1999年发生夏令营火灾并造成19名儿童死亡以来发生的另一起校园火灾惨剧。火灾是未熄的烟头引燃了一间休息室的沙发后引起的,消防部门的官员称,这幢建筑里的火警装置和灭火器都不能正常使用,校方和有关当局应对此负责。   
      2000年3月27日,吉林省松原市扶余县万发乡中学一栋400平方米的砖瓦结构的平房学生宿舍发生火灾。大火烧毁了12间学生宿舍,共415平方米。四名初中生在火灾中丧生,11名学生被烧成重伤。这是近十年来,吉林省伤亡最惨重的一起校园火灾。
      1998年1月22日凌晨2时,在济南某医院实习的某医学院10名学生,因用电炉不慎起火,烧死5人。
      1997年5月23日凌晨3时许, 云南省富宁县洞波乡中心学校学生侯应香在床上蚊帐内点蜡烛看书,不慎碰倒蜡烛引燃蚊帐和衣物引起火灾。  火灾损失  烧死学生21人,伤2人,烧毁宿舍24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1.5万元。
      1994 年 12 月 31 日吉林某大学教学楼一学生在室内吸烟,将用后未熄灭的火柴棒,随手扔在木质地板上,掉进地板的窟窿里,引燃地板下的可燃物酿成火灾。火灾烧毁教室 19 间、语音室 1 间、阶梯教室 1 间,过火面积 955 平米。
      1994 年 12 月 8 日新疆克拉玛依友谊馆,在学校组织汇报演出时,舞台光柱灯烤燃附近纱幕引起火灾发生特大火灾事故。火灾造成 130 人受伤, 325 人死亡。
      从以上案例可以看出,校园内发生火灾主要原因是违章用火用电、电气线路老化、人为违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消防安全措施不落实所致,校园内一旦发生火灾不仅给国家和个人财产造成损失,甚至危急生命,而且还会严重影响校园安全和校园各项秩序。防范校园火灾是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共同责任,当前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我院的消防安全形势处于良好状态,但我们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应吸取其他学校火灾事故教训,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要时刻敲醒消防安全的警钟,从思想上树立牢固的消防安全意识,从我做起,严格执行消防安全各项制度,认真整改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只有做到警钟常鸣,才能确保校园长治久安。
                                                                                                          安全保卫办公室
                                                                                                       2009年11月17日



[ 本文章最后由 abb 于 2009-11-23 08:56 编辑 ]